TwentyFifteen Interview (Chinese) #12/20: Ore Huiying speaks to Leonard Goh

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你华文名字的含义。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它有什么意思?还有是谁帮你取名的? 我的名字‘惠颖’是我父亲在参考人名学后为我取的。虽然他声称名字没有特殊的含义,但我相信这名字承载着他对我的期望。‘惠’是我的家族中的女孩统一规定的辈份名,而‘颖’有两个意思—— 独特与聪颖。 你是如何接触摄影的? 我第一次接触摄影时,只有十八岁 。那时我刚考完‘A’水准考试,便在邻里联络所报读了摄影基础课程。父亲相当不情愿地买了一架二手相机给我,因为当时他以为我对摄影只有三分钟热度,不可能持久。 之后我升上大学, 把摄影当做业余爱好,直到即将毕业,才认真考虑把摄影当成职业。那时我对所就读的房地产管理系毫无兴趣,对未来感到彷徨,直到有一天萌生了一个念头:“不如当个摄影师吧?” 当我还在思考如何实现这个梦想时,从报章上得知本地摄影大师郑家进先生将在一个摄影活动中担任主讲嘉宾。我立即与他联系,想要跟他学习。想不到他竟然回复了我的电邮,还答应与我见面。那是我梦想跑道的起点。另外,Objectifs (本地的一间摄影中心)也在我的摄影事业里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我在那儿参加了不少课程,包括他们一年一度的Shooting Home课程,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几年前,你和几个朋友试图出版一个摄影杂志。当时的动机是什么?这个想法最后为什么没有实现呢?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就在我开始认真学习摄影时,几个朋友邀我参与他们的计划。我也不清楚后来发生了什么事,不过那次的经验使我体会到,要获得成功,除了要有好的想法,还必须有毅力,专注与努力不懈的精神。 你在一个农耕家族中长大,但你是一个摄影师。这算是一种进步吗? 对我的家人来说绝对不是吧。我怀疑我父母还偷偷地希望我会找到一分朝九晚五的工作。他们认为从事哪个行业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工作稳定,可以让我衣食无忧。 你当时为了什么到伦敦去? 那次的经验对你有何影响? 我去伦敦是为了修读摄影硕士课程,这是我反复思考了几年才做的决定。之前,虽然参加了很多短期课程,也从导师们的身上学到很多知识,但我仍然觉得自己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我相信通过正规的课程,我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吸收最多的知识。也许这就是新加坡人典型到怕输心态吧。 经过一番仔细的研究与实地参考,我选择了London College…

Continue Reading →